大家好,小弟是台中二中99級陳建翰,先前就讀於中國醫藥學系一年級
今年有幸轉系錄取醫學系,於是來個經驗分享給大家

但是,請容許我先引用我學長的經驗分享
https://www.ptt.cc/bbs/SENIORHIGH/M.1376220319.A.F21.html

其實,我學長已經講得非常詳細,我也只是補充一下

我之所以選擇內轉,
第一:當然是因為不太想重考..
第二:轉系考試的那三科我有十足的信心
第三:私醫聯招有看國文,而且沒開放醫學系

(實際上我覺得我把所有的希望直接放在轉系上,真的有點冒險
好險我賭對了...)

我認為,我內轉能成功的原因,主要是來自高三的努力,
由於醫學系只看生物、化學、英文
而這三科也是我高中最熟悉的科目
(除了物理,其他科實在頗爛..)
所以我在大一時,在學業,或轉系上面
每天所花的時間遠遠不如高三那段辛苦的時光...
(在此不建議大家仿效...)
在各科的準備方面

生物:
高中時我在游夏生物上課,曾經通過生物奧林匹亞初選
在那時候為了準備生奧,有稍微多念一些普生

大一時,我在建國補習班參加題庫班,但是在PTT上買了建國補習班黃彪老師的講義
向學長借來抄筆記,從此學習高三生物沒提到的內容,同時也重新複習生物課程
(在此打個小廣告,黃彪老師的講義內容是我看過的大學生物講義中內容最豐富,整理也最好的~
足夠讓你對大二的某些專業科目有許多認識)

化學:
我高中的三年參加了陳建宏化學,同時加上高中老師辛苦的教導下
在指考獲得不錯的分數
大一時,我在陳建宏化學擔任輔導老師,向老師和學長學習
同時幫忙學弟妹解題,教學相長,並在此保持化學手感
普通化學跟高中化學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
主要的建議是,須熟讀"熱力學"的部分
核化學也可多看  這兩個在高中沒什麼提到
另外,許多章節會偏重在計算的部分
所以公式要去背,實際使用也得多練習
例如:反應速率的零級、一級、二級的公式使用
電化學在非標準狀況的電壓

英文:
這部分要感謝我父母從校的栽培,從雙語幼稚園,課後ESL,(還有一位令我認真學習文法的國中老師)
令我在高一就有多益905的成績,(小廣告:我在高中時參加張維英文,使我獲益良多)
個人認為,令英文進步最快就是參加考試。我從高一到大一考了4次多益,1次托福ITP
準備那些考試的時光和練習,令我找到文法上的盲點和聽力的練習
另外,我從電玩和電影中用英文字幕看,把不會的字抄下來查一查
通常我都看電影或電玩會看兩遍以上,所以下次看到一個單字腦中會冒出電影的對話

補充一下,有關於內轉可能有黑幕的問題
這部分我認為至少在我這屆沒有
我父母職業為畜牧業,親戚也無從事醫藥相關行業
而我的面試成績貌似最高@@


在此先描述一下面試好了
每一屆問的題目好像稍微不同

面試15分鐘, 自介3分鐘左右
這屆是,一位教授貌似是通識中心的相關人員,主要在問通識課程內容
其中一題問到通識課程開的書單中,哪一本印象最深刻
另一位教授,問到你對最近的時事有何看法
再另一位教授,問到醫學倫理類問題 EX 你如果被家屬傷害,會不會提告?
我個人在二中童軍團的經歷也面試過程中幫助我許多^^
(其實那天真的算有如神助,前一天凌晨4點才睡著,當天卻對答如流,急中生智..)
在此特別感謝幫我模擬面試的學長們QQ

有許多學弟妹問說要不要補習
我只能說,只要你覺得對普通生物、普通化學夠熟悉
或者說指考跟化學生物有85分以上
其實自己K原文書應該沒什麼問題

最後,我私自認為會有許多學弟妹看到這篇文章後跟我踏上同樣的路
但我要說,內轉真的是場賭博,如果你賭輸了,要馬再去重考,要馬繼續念完拼後中/西醫
名額只有3~4人的情況下,勢必會考慮到許多因素
這次考試中,我的幾位朋友不幸沒有上榜,但他們的努力絕對是比我更多
所以說,很多人說我強,說我神...
我覺得,我只是真的很幸運吧
因此,我也希望能好好珍惜這個機會,在醫學系充實自己,當個好醫生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xu4xj4aj3 的頭像
    xu4xj4aj3

    xu4xj4aj3的部落格

    xu4xj4aj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